您的位置: 首页 >校园动态>详细内容

校园动态

江南实验小学:“双减”背景下数学组“1+N”课例研究活动

来源:江南实验小学 发布时间:2022-12-15 08:10:27 浏览次数: 【字体:

课标落地,理念先行。为进一步落实“双减”政策,切实提高教研活动实效性,构建完善教研体系,江南实小数学组尝试开展“双减”背景下“1+N”数学教研系列活动,围绕教研这一中心展开课例研究、作业设计、主题研讨等N项研讨活动,旨在让教研走心走实,真正服务于教学,受益于学生。

本次“1+N”教研活动依托课例研究为载体,以“一课多磨,分级展示”为路径,对两节课例展开深层研磨,让老师启思深悟教材,重构课堂教学样态,以校本教研助力对新课标的多元解读。本次活动选取的课例分别是二年级上册《9的乘法口诀》和四年级上册《可能性》。

二年级和四年级的老师们全员行动,团结协作。上课教师积极主动,其他老师分工合作,提出建议,修改教案,不倦不怠。大家在研讨中不断推翻,不断完善。教案修改,板书设计,课件制作,每一样都细致认真,保质保量。

杨慧清老师巧妙设置闯关环节,内容丰富,环节紧凑。通过引导学生对9的乘法口诀的认识,编制口诀,寻找规律,背诵口诀,通过做游戏的形式,让学生在玩中总结规律,牢记口诀。练习设计有针对性,层次性,注重学生基本知识和基本能力的培养。在辩课研讨环节中,各位老师从不同角度提出了各自的见解和可行性建议。

陈莲老师精心设计摸球、摸牌、装球等教学活动让学生在猜测、实践、探索与交流的数学活动过程中经历知识的形成过程,体会事情发生的“可能性”,丰富对确定现象和不确定现象的体验在辩课研讨环节中,老师们各抒己见,从不同角度对课例进行了分析、评价,对不足之处提出了确切的建议。

基于第一场辩课研讨,二年级备课组打破原有的教学设计,创设更符合学生的教学情境,引入百格图,建立9的乘法口诀和百数表之间的联系,帮助学生更好的理解9的乘法口诀的规律,增强学生的数感。增设用9的乘法口诀推算“9×12”这一教学环节,拓展学生思维,渗透数学思想。四年级备课组在教学设计中加入“偶尔”“经常”这些词语,使学生会根据可能性的大小来判断并运用,同时为了更好的呈现活动后的统计数据,对板书进行了重新设计。

为更好地帮助教师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本次活动有幸邀请到了江苏省特级教师嵇宪长老师莅临指导。嵇老师肯定两堂课活动设计巧妙,细节推进精致,学习方式多样,关注整体性知识体系,能够精准把握教学的本质问题。同时也提出了建设性的建议,《9的乘法口诀》要丰富学习乘法口诀的形式和思维经验,进行深度教学,多维度的突破重难点。《可能性》要让学生明确活动目的,巧设反向活动,充分利用课堂出现的极端情境,促进学生动手又动脑。

针对两节课的教学内容,备课组教师课前进行相关的作业设计,每节课结束即对学生进行随堂诊断,并对作业做出适时评价,努力做到“教、学、评”的一致性。随着课例的深入研究,学生随堂诊断的正确率也越来越高,课堂教学的质量得到有效的提高。

本次活动以课例研究为引领,以课堂实践为载体,体现了课堂教学的精准化,教学手段的多元化,更体现了新课标理念下的新课堂。步履不停,深耕不懈。江南实小数学组教师会继续潜心学习,静心教研,将课改精神根植于日常教学中,真正让核心素养落地,为“双减”助力前行。(撰稿:曹妍 胡淑娴)

57dea9567fe447bc85607350ffd9ba1a.jpg9d5606f65c7245678503412e49c26d48.jpg5178df2429ff4cc3a38c298ca6ade066.jpg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