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校园动态>详细内容

校园动态

江南实验小学:乐享“双减” “语”你同行

来源:江南实验小学 发布时间:2022-12-16 10:51:43 浏览次数: 【字体:

为真正实现“减负不减责,减负不减效”,江南实验小学语文组认真学习“双减”政策和作业设计新理念,践行新课标要求,拓宽语文学习和运用领域,精心设计融合学科知识的“特色作业”。

一年级备课组组织“在生活中识字,在积累中成长”识字小报特色实践活动。孩子们通过剪剪、贴贴、画画的形式,将自己认识的字做成漂亮的识字剪贴报。瞧,各种各样的商标、超市里各种商品的名称、食品包装、饮料瓶、药盒……都成了我们识字的好材料。二年级上册第四单元《古诗二首》中的两首写景诗展现了祖国山河的辽阔和壮丽,一首首文质兼美的古诗亦是一幅幅意境独特的画卷老师们设计了诗配画的特色作业。孩子们画得有模有样,在诗与画的世界中徜徉三年级上学期第四单元是阅读策略单元。通过续编故事配画的作业设计,不仅让学生成为阅读的积极参与者,还成为阅读的发现者和创造者,还有利于呵护并激发学生阅读的初始期待,能促进他们积极、主动地思考。四年级的同学们围绕必读书目《中国古代神话故事》设计了一张张故事分享卡,讲述一个个动听的神话故事。学生由神话故事的阅读者转变成创编者、演讲者。天马行空的神话给孩子们插上了想象的翅膀,同学们各显神通,精心构思,与神话人物成为朋友。五年级同学们学完了法国博物学家、作家布封笔下的《松鼠》,开始制作思维导图:孩子们用思维导图对课文进行了精心梳理,图文并茂,色彩丰富,字里行间蕴含着对松鼠的喜爱之情,把课文知识加以整理呈现!六年级的同学们跟着课本,一起推开“老玩具”大门,或请教老人,或查阅资料……制作了一份份详细、新颖的“老玩具制作指南”。在画画写写中,同学们一起“趣”玩竹节人、放飞竹蜻蜓、巧做循环水车……在把玩传统玩具的同时,收获一捧童趣。

本次特色作业着眼大单元设计、走向任务群实施,体现了课内到课外,能力到素养的提升,利用多门学科资源,搭建实践平台,使语文教学更贴近社会生活,让减负增效更好地助力孩子们成长!(供稿:语文组)

fd917aa2b4774cb4bac0a7c9e19786e1.jpg012a3a0ad74d4b9a906fe02a6bc655fd.jpg08cefe5e20df4dcdac8c9035e992c484.jpg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