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校园动态>详细内容

校园动态

南湖中学:撷英巍巍吴越文化 熔铸灼灼长征精神

来源:南湖中学 发布时间:2023-03-12 17:38:28 浏览次数: 【字体:

春风拂面暖锡城,笑脸盈盈踏春行。为增长学生的知识,提高综合素质,拓宽视野,让学生了解不同的文化和生活方式,3月9日,无锡市南湖中学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全体师生走进无锡市鸿山遗址博物馆、无锡市梁鸿国家湿地公园,共赴一场春天之约。

梁鸿国家湿地公园是集水利科普、观光游憩、文化体验、休闲度假等多功能元素于一体的综合性国家湿地公园。景区内风景优美,文化、历史景观多样,游乐设施丰富完善,是休闲旅游观光的绝佳去处。师生们徜徉于自然山水之间,聆听梁鸿孟光举案齐眉的典故、泰伯三让王位的高风亮节、西施范蠡渔歌唱晚的美好传说,大家都情不自禁地感叹,“实是欲界之仙都”也。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这是毛主席《七律 长征》中的诗句。红军在长征途中经历了哪些困难?什么是长征精神?带着这些疑问,同学们兴致高昂地参与了“重走长征路”主题活动。红日当空,大家身穿红军服,头戴红星帽,练站姿,敬队礼,走长途,没有喊过一声累。午餐时间,同学们亲自动手包馄饨,体验红军自力更生的生活;互动活动中,大家互帮互助,团结一致,传递着温暖与力量。这是团队精神的表现,更是长征精神的再现。

博物馆是历史文化的承载,是文化传承的桥梁。同学们纷纷被鸿山遗址博物馆的件件藏品所吸引,从马家浜、崧泽、良渚到马桥文化,从青铜冶铸、造船水利、到渔猎农桑,千古之谜在这里娓娓道来,贵族玉礼在这里重现奢华。这里还流传着周太王长子泰伯奔吴开先吴文化的故事,六百年兴衰,三千年尘埃,至德包容、开拓创新的精神延续至今。在导游的讲解下,一件件展品被赋予了生命与活力,焕发出栩栩光彩。学生们通过近距离欣赏馆藏文物,惊叹于祖先的智慧与汗水,感受着中华民族的文化魅力,民族自豪感与自信力大大提升。

此次社会实践活动,既让学生亲近大自然,陶冶情操,培养热爱大自然、保护环境的意识,又体验到劳动之趣,感受劳动之美,同时感受合作之乐,增强班级凝聚力。

cbaf2d1933784a8cae1731b81110d655.jpg

b875461b3a6f4afeaa3b4e0359023ca3.jpg

37da31ceb23847e1aa58b54591e4e235.jpg

d4f3dbe4ec074e589368a4e01df8f60e.jpg

eefcb5f675eb44db922d91e6e236b737.jpg

ae540dc1bfc6469882c8f00a5835cd0c.jpg

5a6927337ff24b40be95f335e8da7256.jpg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